新闻动态

气象局发布《中国气候公报》:2016年雾和霾过程少于2015年

  今天,中国气象局对外发布了《2016年中国气候公报》(以下称《公报》),其中提到,2016年雾和霾过程少于2015年。2016年我国共出现8次大范围、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过程,较2015年少3次。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宋连春说,2016年霾天气主要发生在1月1日~3日、11月3日~6日和12月16日~21日。其中,12月16日~21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2016年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污染程度最重的霾天气过程。

  宋连春说,2016年我国夏季气温偏高,降温耗能不同程度增加;冬季北方大部气温偏高,采暖耗能减少,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大气环境容量均偏低,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清除;另外,雨雪、大风、雾和霾、沙尘等交通不利天气偏多,对农业气候影响条件一般,但对交通运输影响比较大。

  《公报》还提到,2016年,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暴雨洪涝和台风灾害重,长江中下游出现严重汛情,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大,气候年景差。其中,全国暴雨日数为1961年以来最多,南北洪涝并发,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26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城市内涝;登陆台风多,平均强度强,登陆强台风比例为历史最高,台风直接经济损失高于近10年平均数。

  宋连春说,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多发频发趋势。极端高温事件增加趋势显著,平均增幅为4次/10年,21世纪以来极端高温频次尤其多,2016年极端高温事件较常年和2015年均明显偏多,有83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2016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概率也较2015年有所提高。

来源:http://tech.sina.com.cn/d/n/2017-01-11/doc-ifxzkfuh6847911.shtml?qq-pf-to=pcqq.c2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