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6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同比下降18%

  

  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最新发布的报告透露,2016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2875亿美元,同比下降18%,部分是因为受到太阳能光伏等产品设备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但是两大市场降幅明显,分别是中国和日本。

  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达到878亿美元,较之2015年度的1191亿美元大幅下降26%,日本清洁能源投资达到228亿美元,同比下降43%。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亚洲区负责人JustinWu解释道,“经过多年来创纪录的投资以及全球最慷慨的上网电价补贴,中国和日本正在减少建设新的大型项目,并逐渐转向消化产能。中国正面临着电力需求减缓,而中国政府目前的重点是投资电网和改革电力市场,使可再生能源发挥最大潜力。对于日本来说,未来的增长不是来自公共电力企业的规模性项目,而是来自于消费者安装的屋顶太阳能系统等。”

  从区域来看,2016年,由于日本和中国市场投资大幅下降,亚太地区清洁能源投资同比下降26%至135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47%。其中,印度由于太阳能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投资水平基本与去年持平,达到96亿美元。

  欧洲地区受到海上风电以及大型陆地风电项目的驱动实现增长3%至709亿美元。其中,英国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2%至259亿美元,排在欧洲第一位。其次是德国,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6%;法国36亿美元,同比下降5%。2016年,比利时清洁能源投资同比跳增179%至30亿美元,丹麦跳增102%至27亿美元,瑞典大增85%至20亿美元,意大利同比增长11%至23亿美元。

  北美地区,2016年,美国清洁能源投资下滑7%至586亿美元,加拿大同比下降46%至24亿美元,墨西哥下降59%至10亿美元。

  南美洲地区,巴西清洁能源投资下降5%至68亿美元,乌拉圭下降74%至4.29亿美元,智利下降80%至8.21亿美元。而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清洁能源投资也大幅下降76%至9.14亿美元。

  在新兴市场中,中东国家约旦清洁能源投资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从投资领域来看,2016年,规模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资产融资占主导地位,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871亿美元,同比下降21%。此外,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装机容量低于1MW)累计投资398亿美元,同比下降28%,这主要是受到太阳能成本大幅下降的影响。

  2016年,清洁能源公共市场投资规模达到121亿美元,同比下降21%;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达到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企业清洁能源研发投入达到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1%;政府研发投入达到141亿美元,同比增长8%。

   来源:http://www.ccchina.gov.cn/Detail.aspx?newsId=65942&TId=5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