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交付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 通讯员赵振磊)四根高达73米的桩腿支撑着自重近7000吨的庞大身躯,相当于一栋26层楼高建筑耸立在海上。日前,由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国内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在烟台正式交付中海油公司。

  据介绍,“海洋石油162”型长62米,型宽37米,作业水深40米,井口作业设备最大提升能力为158吨,设计使用寿命25年,入级中国船级社。该平台具有试油、油气分离、原油储存和外输,井口回接、弃井、井口支持、辅助热采等功能,适用于渤海地址构造复杂、开发风险较大的油田,可满足渤海75%油田不同工况的工艺处理要求。试采平台的应用可更加精准地确认海上油田的商业价值,以降低开发风险,并推动海上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

  该平台是当今世界上功能最完善的海上移动式试采装备,创造了“外输软管国产化应用”“中控系统国产化用于海上”“集试采、油气处理、原油存储、修井功能于一体的试采平台”3项国内第一。“该平台国产化比例超过98%,其中中控系统、外输滚筒、外输软管等核心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有力降低了投资建造成本,大大提升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关键系统和设备配套国产化能力。”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如是说。记者了解到,早在2001年,中集来福士就为中海油建造交付了当时亚洲最大的3800吨起重铺管船“蓝疆号”。2010至2014年间,又先后建造交付了4座满足北海作业条件的COSL系列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来源:中国科技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