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首次向全球发布海洋高分辨率再分析数据

     4月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第十届国际科学大会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发布了2014年~2015年全球海洋高分辨率再分析数据。

  海洋一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向全球发布高精度海洋再分析资料,是我国推进海洋核心科技创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通过与卫星遥感观测的海表温度、Argo观测的海水温度和盐度以及热带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浮标观测系统的观测数据对比评估显示,该海洋再分析数据的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利用该数据将有助于科研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和研究海洋各尺度下的动力过程及其变化机制。

  数据的发布基于FIOCOM模式,这是由海洋一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海浪-潮流-环流耦合的全球高分辨率海洋数值模型。该数值模型集中体现了我国自主提出的多运动形态相互作用科学概念,运用了我国自主发展的系列理论与技术。该数值模型重点解决了3个关键技术,分别是全球高分辨流浪-流耦合技术、集合调整卡尔曼滤波技术和高效并行技术。

  据悉,20年来,海洋一所海洋与气候模式研究团队围绕海洋数值模式发展方向,已从最初的国际跟随走向如今的国际引领,在海洋数值模式发展与应用这一尖端技术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