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古地下水依然遭受现代污染研究结果与以往认知大相径庭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尽管大部分可使用深井开采的地下水年龄很大,甚至超万年,但它们仍然容易遭受现代人类活动的污染,这一调查结果与人们以往的认知大相径庭。

  全球地下水为数十亿人提供了饮用和灌溉用水。一些地下水较为年轻,易受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而更多的地下水年龄较大,在地表下储藏了数千年之久。持续开采年龄较大的地下水更为困难,但这些地下水基本不受气候易变性的影响。此外,人们此前还普遍认为,它们也不会受到人类活动的污染。

  但此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斯科特·简斯科及同事对取自全球6000多口水井的地下水进行了年龄测定。他们发现,所谓的古地下水(储藏时间超过12000年的地下水)占地壳上部含水层总储量的42%到85%,超过250米深的水井泵取的地下水,也绝大部分是古地下水。然而,研究团队在他们分析过的半数以上的水井中探测到了氚(氢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点非常重要。氚是在上世纪50年代的核试验中蔓延到全球范围的,它的存在表明,这些水井的地下水中,至少有一些的年代在1950年之后。

  这些发现表明,水井中的古地下水往往会与更年轻的地下水以及它们携带的污染物混合起来,这一过程可能是在水井中发生的,也可能是在含水层中就发生了。论文作者的结论是,由于古老地下水的循环周期是数千年,人类对这一重要水源的污染,将在这一时间尺度上持续下去。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