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家解析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影响

  针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作出的让该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自然》杂志汇集了全球研究人员的反应。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前局长、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生态学家Jane Lubchenco 

  总统特朗普决定从《巴黎协定》中退出,表现出对大多数美国人和商界领袖愿望的全然漠视以及对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福祉的不负责任和冷酷无情。与此同时,它表现了无视对美国和全球最贫困人口所造成影响的道德上的虚伪以及对压倒性的科学证据的全然无知。从《巴黎协定》中退出非但不能像总统所陈述的那样“保护美国”,反而会让美国变得更加脆弱并且削弱其全球领袖地位。 

  我们共同的未来以及地球上大部分其他生命的未来,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抗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做到这一点,需要全球共同行动。很难想象会有人故意留下贫穷、经济动荡、愈发怪异的天气、包括中暑和疾病扩散在内的诸多健康影响、日益上升的海平面和洪水等一系列祸害,但这正是总统特朗普所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新的路径和总统提出的预算将放弃重要的经济机会。 

  幸运的是,众多市长、州长、宗教领袖、科学家和企业经营者知道风险在哪里、尊重科学证据,并且从转向可再生能源中看到了巨大的经济潜力和道德责任。他们准备着适应已经在进行的改变,投资于科学领域,并且密切关注最新动向以指导未来决定。虽然继续这些行动拥有强大的经济动力,但假如拥有来自总统的强有力的措施和领导,它们应当被开展得更快并且更加高效。唉!相反,他已经选择了把头埋在沙堆里,装作看不见。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气候科学家Jean-Pascal van Ypersele 

  总统特朗普作出的在2020年离开《巴黎协定》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它否定了关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迫切性的严谨的科学分析结果(很多由美国科学家作出),以及IPCC作出的关于应对方案对技术和社会经济所产生影响的严格评估,包括它们在空气质量、能源安全、健康和创造就业等其他领域产生的重要协同效应。 

  多年来,美国在促进关于气候变化的起因进程、潜在风险以及应对方案的高质量科学研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国的这种领导地位暂时失去是一种遗憾。欧洲、亚洲的其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将很有可能弥补这个损失,将困难转化成机遇。 

  目前,代表了接近85%的温室气体排放的近150个国家已经批准了《巴黎协定》。将美国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从这个总量中去掉的话,已经确认履行该协定相关计划的其他国家仍覆盖了近2/3的排放量。这意味着如今已被很多国家视作机遇的向低碳经济转型将不会消退,无论有没有美国加入。 

  IPCC气候科学前共同主席、瑞士伯尔尼大学气候和环境物理学家Thomas Stocker 

  特朗普作出的无视气候异常这一科学事实以及气候变化影响所带来高风险的决定,不仅对本国人民不负责任,对地球上所有的人和生命也都是不负责任的。相较于创新和改变,美国政府更偏好过时的技术。它正在拒绝巨大的好处,并且将在下一场工业革命——脱碳——中失去领导地位。 

  美国是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自工业革命起,它和欧洲贡献了累积碳排放量52%的份额。然而,美国正在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带头向前的历史责任中退出。考虑到大多数国家作出的减少排放量的持续性承诺、欧洲坚定的领导地位以及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向脱碳经济转型,美国面临着被赶超和失去这个时代最重要经济机会之一的风险。 

  英国曼彻斯特廷达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副主任Kevin Anderson 

  《巴黎协定》中有很多关于低碳的豪言壮语。然而,在这层面纱之下,并未出现敦促各国履行国际义务的缓解气候变化议程。特朗普作出的表面上看似不计后果的决定,可被用作继续保持冷漠的进一步借口,也可被视为一种催化剂,助推人们将温柔的言辞转化成有意义且及时的行动。在这一点上,特朗普无知的“蠢话”或许能在不经意间成为一股正面力量。如果得到积极的引导,它可能迫使其他国家放弃对投机性技术日益增长的依赖以及不断上升的碳价格,并且开始形成适用的缓解气候变化议程。 

  如果特朗普成功地让美国转回煤炭经济(这看上去是不可能的),那么欧盟需要借鉴其贸易保护主义的托词,将针对进口货物的碳标准落实到位。 

  最后,让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美国各州市拥有下放的权力,其中很多领导人会继续支持气候科学。 

  奥地利拉克森堡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研究人员Joeri Rogelj 

  虽然美国从《巴黎协定》中退出有损于减轻气候变化的国际共同努力,但可能对美国经济自身造成最大的损害。包括中国和欧盟在内的很多其他主要经济体已经展现了实施气候协定的强烈承诺。这一信号将刺激这些地区的创新和商业发展。然而,美国政府拒绝为该国商业提供如此明确的方向感,并且正通过这一做法无视最坚实的科学证据。基于误导性的短期政治目标设置研究、创新和商业重心将使美国错失良机,并且可能在全球技术和创新图景中成为落后者。 

  气候问题是一个累积下来的全球性问题,不可能通过《巴黎协定》一下子解决。然而,它需要对气候行动采取渐进式的更新和调整。为制止气候变化,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需要被设定限额。因此,如果一个国家无法实现其承诺,便意味着进一步的碳排放削减需要在其他地区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实施。这会让问题变得更难解决,并且更加不公平。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气候模型专家Benjamin Sanderson 

  虽然美国将从《巴黎协定》中退出的声明是不幸的,但还没到“认命”的时候。自此之后,减缓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在未来几年内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气候的长期演变取决于其他国家以及美国本土内外的机构将做何事以应对美国从《巴黎协定》中的退出。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时候《巴黎协定》的彻底失败以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另一个十年一如往常的增长将使地球变得更加温暖,而后果也将是灾难性的。不过,一些重要的其他签约国已经表达了提高减排目标的承诺。在美国,很多州市以及该国一些最大的公司也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无论美国是否参与《巴黎协定》。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