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动物溺亡使河流生态系统受益

野生动物的死亡通常没有那么引人注目。每年,当角马在年度大迁徙期间试图穿越肯尼亚马拉河时,会有上千只淹死或者被鳄鱼吃掉。与此同时,大多数年份,摄影记者随时可以目睹塞伦盖蒂平原上的大屠杀。不过,好消息是这种屠杀能极大地改进当地生态系统。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Amanda Subalusky得出了上述结论。Subalusky冒着被河马攻击和鳄鱼咬伤的风险,估量了被释放进当地生态系统的营养物质的命运。这些营养物质来自一个典型年份中顺流而下的约6200只角马的尸体产生的1100吨生物质。它们包括100吨碳、25吨氮和13吨磷——这相当于10头蓝鲸的重量。

鳄鱼和鸟类会受益于腐肉,尤其是秃鹰。不过,营养物质的缓慢释放使得河流中从鱼类到昆虫的一切东西都从中受益。

“这是对马拉河中的养分循环产生的巨大且非常明确的影响。”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Grant Hopcraft表示,一群角马穿越河流的真实事件发生得非常迅速,可能只需几分钟,但对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会持续数月,并且在更大的空间内。这创造了“生态系统复原能力”。Hopcraft介绍说。

不过,对于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壮观景象的人来说,可能有两件事情令人惊奇。首先,淹死并未对角马数量造成太大损失。Hopcraft说,虽然这些动物只能游一会,但200只中仅有1只无法穿越河流。其次,在水中潜伏的鳄鱼可能看上去是最大的威胁,但它们不会吃掉很多角马。“鳄鱼的新陈代谢速率相对较慢,并且很容易腻烦。”Hopcraft表示。(宗华)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