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国上空云层漂浮奇异“冰棍”

散布着“冰棒”的云层听上去像是来自童话故事。不过,这一现象已在英国和北大西洋的云系中被发现。

去年9月,科学家在经过东北大西洋上空的研究飞行中看到了这些稀奇的冰构造(形状像一根末端有着球形头的棍)大量聚集。此前,该现象还于2009年1月在英国西南部被观察到。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Stavros Keppas及其同事在日前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了来自两次飞行的研究结果。

2009年的观察结果更加复杂,因为来自机载探测器的测量数据同来自英国南部雷达系统的数据结合了起来。2016年的飞行没有雷达覆盖,因为这一景象出现在相对遥远的地区。

2009年发现的“冰棍”一般长约1毫米,并且是在1~2.3千米的高度看到的。当一股狭窄且潮湿的上升气流经过云层,并且产生同从云端降落的棍状冰粒相撞的过冷水滴时,它们便会形成。棍状冰粒则由冷冻水的冻离和吸积产生。

“我们需要关于这个地区云系的更多测量结果,以便确认这是否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Keppas表示。不过,他认为,这些“冰棍”是定期形成的,尤其是在高海拔处。同时,既然人们对这些“冰棍”所形成的一些云区有所了解,便有相当把握发现更多此类现象。

Keppas 介绍说,“冰棍”能改变云层中液态水和冰晶之间的平衡,而这可能对云层的“寿命”及其反射率造成一定影响。它们还可能影响降水的形成。

来自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的David Docquier表示,这些“冰棍”是“非常有趣的特征”并且能帮助阐明在云层中活跃的各种过程。不过,他认为,迄今为止次数有限的目击阻止了人们评估其在气候系统中可能的重要性。(徐徐)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