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数据项目旨在改善最贫穷国家农业水平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各国政府等组成的联盟发起了一项耗资5亿美元的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收集关于小规模农户的数据,以帮助战胜饥饿和促进农村发展。 

  该项目将持续到2030年,旨在填补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50个国家约5亿贫困农民的巨大信息缺口。它将扩大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调查范围,收集有关牲畜饲养和作物产量的信息。过去10年,这些调查在8个国家进行了试点。 

  该联盟于924日表示计划从2019年开始,在3年内投入3600万美元,到2030年再投入2亿美元,而剩余款项将来自参与国政府和实物捐助等。 

  专家表示,收集种子品种、收入和农民技术能力的更准确信息可以帮助联盟成员追踪其正在进行的农业投资是否产生了影响。他们还希望这些数据能帮助政府制定适当的政策扶持农民。 

  该计划还可以帮助各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到2030年将小规模农户的农业生产率和收入提高一倍。而各国政府以及慈善家、银行和基金会等资助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监督进展。 

  粮农组织社会学家Emily Hogue表示:“我们意识到真的没有办法追踪是否实现了这个目标。而且,如果我们不能追踪进展,就很难实现目标。” 

  目前,世界各地关于农村农业的数据大多来自粮农组织,该组织依赖于个别国家的报告,但这些报告往往不完整。即使是那些在人口普查中收集详细农业信息的国家,其数据也往往是几年或几十年以前的。 

  其中一个主要的试点国家是乌干达,它从2009年开始使用世界银行的调查结果。这些调查结果显示,小农户的牲畜无法获得兽医服务。现在,乌干达政府正在重新设计其支持计划,以便人们更容易得到兽医服务。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