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Argo计划收获第200万幅海洋环境图像

 

  近日,在美国圣地亚哥结束的第十九次国际Argo资料管理组年会上传来消息,由国际Argo计划在上个世纪末倡议建设的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中活跃浮标总数已经接近4000个,默默地为国际社会提供了200万幅来自深海大洋的海洋环境图像。 

    

  国际Argo计划被称为海洋学史上的“观测技术革命”,由近30个沿海国家(包括中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执行。自1999年开始布放第一个自动剖面浮标起,至今已经陆续投放了15000个左右,在全球海洋上获得了累计200万幅反映海水物理和生物地球化学性质的图像(或称“剖面”)。这是自19世纪末深海海洋学诞生以来,海洋调查船在过去100年里收集的剖面总量的4倍。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Argo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Argo指导组成员许建平介绍说,在海面到2000米水深范围内,每个浮标可以收集到至少70层、最多250层的垂向观测数据,科学家将此称作为一条“剖面”。通常,一个浮标在其生存期内可以获得140180条剖面。 

    

  Argo观测网使得过去调查船和锚系浮标难以涉足的遥远海域,如南半球的广阔海洋,也有了大量观测剖面,正在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海洋和天气状况及其长期变化趋势。”许建平说。 

    

  Argo计划是国际合作的典范,其规模之大在科学界是罕见的,每年约26个国家投放在全球海洋上的剖面浮标超过了800个,其他一些国家则以提供后勤保障和布放船只等方式支持该计划。其数据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免费共享的,已被广泛应用于沿海国家的海水养殖、污染监测、海洋教育和国防事业等。 

    

  许建平表示,Argo对我国的重要影响主要发生在业务化预测预报领域,如预测台风路径、指导海洋捕捞以及给商船和调查船提供航线预报等,同时在基础研究中,加深了科学家对全球海洋热含量分布和输送过程的认知。 

    

  “几乎每天都会有一篇使用Argo数据的科学论文在国际主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许建平说,Argo已经成为科学家用来追踪地球气候系统变暖速率,特别是海洋热量波动和耗散过程的重要科学依据。 

    

  据了解,国际Argo计划目前正在测试能够下潜至6000米的深海剖面浮标,同时增加了可以测量海水溶解氧、pH和硝酸盐等生物地球化学要素的电子传感器,并进一步向季节性冰覆盖的两极海区拓展。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2/421372.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