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南极科考队抵达泰山站 泰山站二期建设开工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樊俊卿】据新华社报道,25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内陆队共37名队员顺利抵达泰山站,稍作休整后,其中21名泰山队队员将留在泰山站展开泰山站二期建设工作,其余16名昆仑队队员将继续向昆仑站进发。 

  据悉,当天一同抵达泰山站的还有11辆雪地车和装载生活保障及工程物资的54个雪橇。     

  26日,泰山站二期建设工程正式开工,主要任务是完成泰山站配套系统工程,包括雪下建筑组装,安装一系列配套系统,如发电系统、新能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融雪系统及远程无人值守供电系统等。     

  山队队长姚旭表示,泰山站二期将为主体建筑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并完善室外辅助模块及相关配套设备系统。     

  泰山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2621米。泰山站一期主体建筑完成后,20142月建成开站。从远处看,泰山站的钢结构主体既像一个中国红灯笼,又像一个降落在冰雪世界的“不明飞行物”。进入其中,透过窗户向外张望时,环形的建筑结构使视野十分开阔。     

  中国现有南极科考站4个,分别是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长城站、中山站以及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昆仑站、泰山站。    

  其中,昆仑站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处的冰穹A地区,是南极海拔最高的一座科学考察站,距离中山站1200多公里。昆仑队此次挺进昆仑站,将开展天文学、冰川学、测绘学、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 

  来源:http://tech.huanqiu.com/discovery/2018-12/13909632.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