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来物种是近期全球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网络

  201934日,《生态学与环境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发表题为《外来物种和本土物种作为近期物种灭绝的驱动因素》(Alien Versus Native Species as Drivers of Recent Extinctions)的文章指出,外来物种是近期动植物灭绝的主要原因。 

  本土动植物的生长繁殖速度非常快,通常会主导一个区域的生态系统,因此有论断称本土物种造成环境破坏的可能性不亚于外来物种,包括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Endangered Species)数据,比较外来物种和本土物种作为近期物种灭绝的驱动因素的频率。 

  研究结果表明,自1500年以来,在全球953起物种灭绝事件中,有300起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外来物种造成的,其而中42%的物种灭绝由外来物种单独造成。具体结果为,外来物种造成了126次物种灭绝,占研究总数的13%。相比之下,本土物种的影响只与2.7%的动物灭绝和4.6%的植物灭绝有关。与外来物种相比,本土物种对物种灭绝的影响更经常与其他物种驱动因素联系在一起。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提供了一个有力证据,证明一个物种的生物地理起源对其影响的重要性,外来物种的入侵通常足以导致本地物种灭绝。未来需要更好的安全措施来防止外来物种的入侵,在许多情况下,必须考虑控制甚至是根除外来物种。 (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