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俄罗斯欲与卢森堡合作开采太空矿产

 

图片来源网络

  201937日,俄罗斯副总理塔蒂亚娜·戈利科娃表示,俄罗斯计划加入卢森堡的行列,开采太空矿产。卢森堡公国是第一个通过包括小行星在内的太空采矿法律法规的国家。戈利科娃表示,今年1月,俄罗斯已向卢森堡提出了一项关于空间利用(采矿)勘探合作的框架协定,正在等待卢森堡的答复。在其他行星或小行星上进行商业采矿仍然是一个遥远的前景,此外,还受到如何将开采的大量矿物运回地球的技术挑战的阻碍。从事太空采矿的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是利用太空矿物建立星际加油站,在火星上建立、支持和燃料殖民地。铁、钴和镍等金属在小行星和空间飞行器的关键部件中含量很高。铂族金属也很丰富,其可用于内部电路和电子产品。卢森堡曾表示渴望与其他国家合作,就小行星权限问题达成一项多边协议,但从几个国家通过本国立法来看,人们担心太空采矿将成为一种新的蛮荒西部土地掠夺行为。但戈利科娃补充称,现在谈论在这个仍然缺乏法律框架的领域进行直接合作还为时过早。 (刘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