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欧洲拟在2025年开采月球核原料资源

图片来源网络

  32日,欧洲科学家宣布,计划最早在2025年开始开采月球资源,但是其开采对象既不是黄金也不是钻石,而是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不排放废物的核原料。  

  该项计划的目标是在月球表面登陆,开采和加工月球土壤,以获取水、氧、金属和氦的同位素,后者可以为未来的聚变反应堆提供燃料。据《大众机械》杂志报道,此项计划由欧洲航天局与阿丽亚娜集团合作完成。曾参加谷哥登月竞赛的德国“业余科学家”也将参加此项计划。欧洲不是全球唯一考虑在月球采矿的国家或地区。印度和中国都曾考虑在月球开采氦-321世纪以来,中国已经两次有探测器登月成功。据估计,月球表面有100万吨氦-3。尽管只有1/4能带回地球,但这足以为世界提供200年甚至500年的能源消费需求。 

  2015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签署法令,授权公民拥有太空采矿的权利。因为这项突破性的制度鼓励美国公司对小行星资源进行勘探和开发利用,因此将对太空采矿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此后不久,卢森堡宣布一项开发小行星矿产的官方计划。这个欧洲小国立志成为欧洲太空采矿中心,因此从2013年就开始研究如何参与相关工作。加拿大也将目光投向了月球,2018年,北安大略的德尔顿创新中心与美国私营太空勘探企业月球快车联合向政府申请了在地球轨道以外进行太空采矿的许可。 (刘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7期

    (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