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营养丰富的食物选择对农业水效率的影响

 

图片来源网络

  201934日,《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题为《营养丰富的食物选择对农业水效率的影响》(The impact of nutrient-rich food choices on agricultural water-use efficiency)的文章显示,通过减少反刍动物的饲料作物数量,可以实现可利用淡水资源需求的显著减少。 

  淡水资源对全球粮食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土地和能源投入外,淡水供应直接决定了农业部门粮食生产的效率。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没有足够的水源。由于预计气候变化导致区域水资源的实际减少,这将引起未来几十年的水资源短缺情况恶化,至少水资源短缺是季节性的,也可能延伸到目前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农业占全球淡水使用量的70%左右,而且世界许多区域面临水资源的限制,因此有效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对确保足够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全球农业系统已经达到或超过其自然资源可持续使用的限度,采取新的办法确保满足未来粮食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改变饮食偏好对农业的环境可持续性产生重要影响。 

  在低收入和高收入国家,营养不良仍然普遍存在。营养与其他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交织在一起,营养素缺乏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很难估计。与此同时,农业的自然资源利用正在达到或超过环境界限。研究结合综合微量营养素评分方法与农业用水需求数据,重新评估膳食营养素生产的全球用水效率。首先,将粮食生产所需的淡水投入与特定食品的微量营养素含量联系起来,将其作为营养价值指标,比较分析食品平均消费量与微量营养素含量的关系。其次,结合几个指标的营养价值,评估不同蛋白质来源的水资源效率。最后,从需求方面讨论减少农业部门用水的可能性。尽管饮食中的水足迹总体上可能会增加,但对于营养含量更高的食物的高度依赖可能会提高用水效率。 

  通过更加详细地关注植物和动物食品,研究发现大多数膳食蛋白质来源的食品显示出类似的水分利用效率,动物性食品是农业用水需求的驱动因素。动物性食品除了具有独特的营养成分外,通常不会直接与作物竞争相同的水资源。可以通过减少反刍动物中的饲料作物数量来大幅度降低淡水资源的需求。(刘莉娜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7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