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合国呼吁会员国采取切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气象报综合讯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与联合国行政首长理事会的其他成员一起,向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发出呼吁,敦促各国采取具体行动,将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之上1.5℃,并努力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他们同时紧急呼吁会员国于今年9月前往纽约参加气候行动峰会,制定具体并切合实际的计划,加强2020年之前的国家自主贡献,同时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联合国行政首长理事会成员表示,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所指出的,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是必要的,以防止不可逆转的变化,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各个层面上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变革。

  在减缓气候变化层面,联合国呼吁成员国采取紧急行动,控制升温,同时必须认识到减缓气候变化在道德和经济上都是人类的当务之急。联合国支持会员国根据《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并履行承诺;联合国将致力于通过动员扩大气候融资,促进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来加强支持,使会员国能够提升其国家自主贡献的雄心,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5%,到2050年实现零净排放量的目标。

  在适应气候变化层面,联合国行政首长理事会成员表示,应确保采取适当的适应措施,保护人民、生计和生态系统,特别是那些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地区的人们。会员国在脆弱的社区和生态系统中应确定解决方案,并为最终实现所有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提供最大限度的可用资源和支持。联合国支持会员国加强监测、预防和管理气候及灾害风险的行动,加大努力提供安全和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提高社会保护系统对气候相关事件的应对能力。

  行政首长理事会成员表示,发达国家必须实现动员政府和私营部门到2020年每年调集1000亿美元资金的目标,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联合国支持会员国发展和利用相关数据和技术创新,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挑战以及减轻灾难风险和管理等找到解决方案,包括使用新兴技术,如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联合国承诺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确定2020年至2030年全系统范围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通过针对温室气体排放、废物管理、空气和水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的行动,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联合国将按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的建议,在所有设施和运行中采取切实步骤减少能源需求,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5月16日三版  责任编辑:苏杰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