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动汽车能够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4月12日,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定量研究了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差异发现,即使电力来源于燃料燃烧,电动汽车对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也有积极影响。 

  随着汽车在促进经济繁荣、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能源和环保问题。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定量研究电动汽车与内燃机汽车对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基础上,提出了给运输系统供电的解决方案,以减少净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物,从而改善公众健康。这项研究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并于近期发表于《大气环境》杂志上。 

  为了量化这两种类型车辆之间的差异,研究人员使用了排放重映射算法和空气质量模型模拟。他们用这些方法仔细分析了与汽车和电力排放有关的两种污染物:臭氧和颗粒物。两者都是雾霾的主要成分,可引发哮喘、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健康问题。为了充分了解空气污染化学变化的复杂性,研究人员考虑了潜在电动车采用率、电动汽车电源的产生(包括当前以燃烧为主的混合动力、纯燃烧能源和增强的无排放可再生能源)、地理位置、季节和时间等多个变量。在定量研究模拟中,夏季臭氧水平全面下降,而在冬季臭氧水平略有增加,但由于在冬季阳光较弱而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臭氧水平与夏季相比低得多。 

  研究发现,转换到电力驱动的汽车越多,夏季的臭氧水平就越好。颗粒物则根据所在地区和电力来源的不同,其显示出较大的差异。例如,在能源结构中使用更多燃煤发电的地区,夏季雾霾增加,而拥有清洁能源的地区,人为造成的雾霾就大幅减少。研究还发现,在美国中西部,由于对燃煤发电的依赖,当前能源组合中电动汽车的电力需求增加可能导致夏季颗粒物的轻微增加,如果将美国中西部更多的电力来源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微粒物质污染将大大减少。在太平洋西北部或东北部,已经有了更多的清洁能源,所以目前的能源组合为更多的电动汽车提供能源,也会减少颗粒物污染。 (牛艺博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0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