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白令海峡冰川的消失威胁着美国最丰富的渔场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5月15日,《科学》(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白令海峡冰川的消失威胁着美国最丰富的渔场》(Vanishing Bering Sea ice threatens one of the richest U.S. seafood sources)的文章指出,在2018年年初,阿拉斯加和俄罗斯之间的白令海峡东部大部分地区没有被冰覆盖,海洋学家James Overland一开始认为这是偶然发生的情况。但在今年又发生了同样的情况,冬末海冰降至近40年来的最低水平。 

  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这连续两次的奇异气象现象,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表示,这有可能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如果该现象持续发生,将会对该区域产生很大影响。据NOAA的预测,该现象还将持续发生。在往年的观测记录中,每年三月左右,白令海峡向南几乎延伸到阿留申群岛都将结冰,形成的冰面比德克萨斯州还大。但是在过去两年之间,阿拉斯加附近的冰层面积是1978年开始常规卫星监测以来的最低水平。2018年面积仅为年均值的50%,2019年仅为年均面积的65%。利用传统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在未来数年中,白令海峡北部地区仍将会被冰层覆盖。近两年的反常情况可能是风向变化所导致,过去在冬天,北方寒冷的风将会使海洋冰面向南方蔓延。近两年风向改由南方向北方吹,南方带来的暖空气使得冰层温度提高,逐步融化。这种风向的变化可能是大气学上的“极地漩涡”导致的结果。 

  不管这种反常现象是否会持续,白令海峡冰川的消失将会对周边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区域内食物链收到冲击。NOAA数据显示,2018年海藻繁殖生长规模很小,以海藻为食的浮游动物数量也在减少。以海洋北部浮游动物为食的小型饲料鱼也呈现下降趋势,一些以这些鱼类为食的海鸟也出现非正常死亡现象。白令海峡中部和北部有一个巨大的“冷水池”,该区域是盛产带角鳕鱼和太平洋鳕鱼。据观测显示,2018年该区域面积逐渐变小,鱼的产量也直线下降。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经济收入。 李恒吉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