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气候变暖会导致森林碳储存量减少

 

图片来源网络

  2019515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预测的变暖环境下树木生长减轻全球温室效应的能力有限》(Limited Capacity of Tree Growth to Mitigate the Global Greenhouse Effect Under Predicted Warming)的文章指出,随着气候变暖,森林中储存的碳量会减少,从而影响利用植树应对全球变暖的效果。 

  动物的心跳和寿命是成反比的,然而,在工业革命前后气候条件下生长的树木、生产力和寿命之间的关系尚未被描述。这方面知识的缺乏对目前的碳封存、碳滞留时间和减缓气候变化的争论有着重要影响。通常认为,在未来的气候变化下,树木生长速度加快将导致森林碳储量增加,从而通过生物吸收二氧化碳来减轻人为温室效应。气候变暖导致的树木生长增加,可以产生大规模的碳封存,这一假设具有深远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影响。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领导的研究小组,从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脉(Spanish Pyrenees)采集了1100多个山松树(Pinus uncinata Ramond ex DC.)样本,从俄罗斯阿尔泰(Russian Altai)采集了660个西伯利亚落叶松(Larix sibirica Ledeb.)样本,利用1968年以来的树轮资料重建了工业革命后和工业革命前气候条件下生长的树木的总寿命和幼年生长速率。 

  研究结果表明,树木的最大年龄与幼树的生长速度显著相关。在气候变暖诱导的刺激下,更高的茎生产力、更快的树木更新率和更短的碳停留时间之间的相互依赖,降低了森林生态系统储存碳的能力。也就是说,随着气温的升高,树木生长得更快,但它们也会更年轻地死去。当这些生长迅速的树木死亡时,它们储存的碳就会返回到碳循环中。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新的研究可能有助于为气候模型提供信息。未来应该继续种植树木来应对气候变化,但是应该认识到,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些树木固定的碳可能不会保持太久,同时还应该质疑,目前受植树计划青睐的快速生长的杨树和柳树是否为最好的物种。 (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