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厄尔尼诺期间北美生物圈碳吸收量增加

 

图片来源网络

  201965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与厄尔尼诺相关的北美碳吸收量增加》(Enhanced North American Carbon Uptake Associated with El Ni?o)的文章指出,北美生物圈在厄尔尼诺期间比拉尼娜期间每年多吸收22.4亿吨二氧化碳(CO2)。 

  大气中CO2含量在厄尔尼诺期间趋于增加,主要是受热带生态系统排放CO2的影响。一般认为,热带以外的地区对厄尔尼诺期间大气中CO2含量变化的响应很小。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斯坦福大学、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基于北美碳计划NOAA全球温室气体参考网络长期样本观测的分析表明,作为对厄尔尼诺期间大气中CO2含量升高的响应,北美陆地生物圈出人意料地吸收了大量碳。 

  研究发现,20072015年,估计厄尔尼诺期间北美碳吸收量比拉尼娜期间每年多吸收了0.61 PgC(十亿吨碳),相当于2.24 Pg CO2,部分抵消了厄尔尼诺期间热带生物圈-大气圈净碳通量的增加。北美生态系统净交换量(NEE)异常与地表气温在不同季节呈现出强烈但相反的相关性,而NEE与水分有效性的相关性在一年中更加恒定,因此,水分有效性是对北美NEE年度变化的主要控制因素。 

  这些结果表明,水供应的增加和有利的温度条件(温暖的春季和较凉爽的夏季)导致了厄尔尼诺期间北美地区的碳吸收增加。在厄尔尼诺期间,热带地区降水减少和温度升高,这往往会导致干旱,抑制植物生长,使野火增加,最终导致更高的CO2排放量。在北美地区,厄尔尼诺使降水增加,冬季和春季温度升高,夏季温度下降。而在拉尼娜期间,热带地区温度更低、湿度更大,导致CO2吸收量增加,北美地区更干燥、春季温度更低和夏季温度更高的条件,导致CO2吸收量减少。 (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3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