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斯德哥尔摩水研究所提出景观水文可持续管理建议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7月12日,斯德哥尔摩水研究所(SIWI)发表政策简报,分析了从地方到全球范围内进行景观恢复的迫切需要,以及在景观管理中充分考虑可用的自然资源——水资源、水的补给和水管理的重要性借鉴瑞典国际景观管理治理的经验,提出了景观水文可持续相关的建议 

  具体说来包括5个方面的建议:①改善对土地、水的综合考虑和对景观水文过程的理解。因为处理水资源管理往往是恢复退化土地和增强景观复原力以造福当地人民的一个关键切入点。②持续支持发展新的综合知识及循证管理能力,增强创新和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用以景观恢复。这包括关于生态恢复和社会方面的知识。加强多层次的管理安排,让利益相关者真正参与景观管理和决策。④确保从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获得充足和长期的资金,以维持景观的长期生产力可持续性的生态系统服务,从而造福于生计、环境和气候。 

  上述建议对于可持续管理和在必要时恢复生产环境特别重要。景观管理是复杂的,它需要处理多个目标、多个涉众和治理级别。它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因此在景观中提出水资源管理的蓝图是不可能,甚至是不可取的。在瑞典实施的国家和政府间治理框架和政策,将为该地区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提供一个良好的起点。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尤其是零饥饿(SDG2)、洁净水和卫生设施(SDG6)、气候行动(SDG13)和陆地生态(SDG15)。 (吴秀平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