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极冰山将显著延迟南半球的气候变暖

 

图片来源:网络

  2019812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布的《南极冰山对未来南半球气候的影响》(Antarctic Iceberg Impacts on Future Southern Hemisphere Climate)的文章显示,南极冰山将显著延迟南半球的气候变暖,但南极冰盖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融化。 

  未来来自南极冰盖的冰山和融水量将远超过目前的水平,对南半球的气候和海平面产生强烈影响。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气候-冰山耦合模型(a coupled climate–iceberg model)模拟了冰山融化潜热和淡水强迫的气候效应。研究结果显示:未来气候变暖将加速南极冰盖融化。受南极冰盖融化影响,大部分冰将以冰山的形式进入南大洋,冰山融化潜热和淡水强迫将显着延迟南半球的气候变暖。冰山融化将为温暖的海水提供冷却和清新效应,这种反馈可以持续约100年,这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南极冰盖融化。 (董利苹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7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