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WMO启动加勒比地区水文—气象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计划

图片来自网络

2018112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宣布启动旨在强化加勒比地区多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的行动计划。加勒比地区处于水文气象灾害高影响地带,频繁遭受由飓风和热带风暴所引发的洪水、滑坡以及风暴潮等灾害的侵袭。2017年的飓风IrmaMaria以及2018年的热带风暴Kirk都给该地区造成严重损失。据WMO分析,1980—2007年期间,加勒比地区约98%的灾害、约99%的人员伤亡以及约99%的经济损失均由水文气象和气候相关事件所导致,而无计划的城市扩张和缺乏建设实践则加剧了该地区的灾害风险和脆弱性。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对于有效减轻加勒比地区灾害风险及生命财产损失至关重要。

WMO该计划的全称为:强化加勒比地区水文—气象及早期预警服务,为WMO“气候风险与早期预警系统行动计划CREWS)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将由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WMO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SDR)联合实施。在地区层面,计划的落实将由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署(CDEMA)和加勒比气象与水文研究所(CIMH)共同负责。计划的参与国还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卢森堡、德国、荷兰和加拿大。

这种采用综合性手段并动员全球多方共同参与地区灾害应对的行动在加勒比地区尚属首次。该计划将改变加勒比地区长期因灾害应对服务有限而面临的防灾减灾资金与人力资源匮乏的困境。同时,灾害应对地区框架体系的建立不仅将显著提升社区的灾害恢复能力,而且将改进地方灾害响应、合作以及资金利用能力。CDEMACIMH相关负责人强调,灾害应对必须着眼于国家层面才能有效维持相关投资,同时,确保各方的交流和沟通对于充分利用并扩展目前已取得的成效至关重要。此外,专家还指出,亟待将高质量的预报与及时预警服务相结合以有效降低该地区灾害所导致的生命及经济损失。(张树良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24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