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为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正导致极端事件发生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12月9日,《美国气象学会公报》(BAMS)发布题为《从气候角度解释2018年极端事件的年度报告指出,由于人为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导致极端事件正在发生改变。
    该报告是2012年以来的第8份年度报告,介绍了21份关于2018年全球极端天气经过同行评议的分析,来自13个国家的121位科学家通过分析历史观测和模式模拟结果,来确定气候变化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极端事件。今年的分析不仅包括温度极端事件,还涵盖了洪水、冰雹、森林火灾、降水、干旱和其他现象。通过对2018年发生的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州森林火灾、中大西洋异常降水、德克萨斯州极端雹暴、英国春季寒潮、欧洲夏季热浪、伊比利亚半岛热浪、非洲南部极端降水、白令海冰面积最低记录、中国华南地区春末干旱、中国中西部地区夏季持续性暴雨、中国东北地区夏季高温和持续夜间热浪、黄河上游特大洪灾、东北亚地区热浪、韩国夏季热浪、日本极端降水事件、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森林火灾、塔斯马尼亚州极端降水等极端事件进行过程评估和事件归因分析,结果显示,由于人为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导致这种极端事件正在发生改变。
    在这8份报告中研究了168种极端事件,代表了29种事件类型。其中,约73%与气候变化有关。但是,在过去2年中,约有95%的研究事件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研究中最常见的极端事件是极端温度事件(50项研究)和极端降水事件(37项研究)。直到2016年,科学家们才首次得出结论,如果没有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就不可能发生这些极端事件。
(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01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