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熟森林吸收大气额外二氧化碳的能力有限

图片来自网络

202048日,《自然》(Nature)发表题为《二氧化碳富集环境下成熟森林中碳的宿命》的文章指出,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的增加,成熟森林吸收额外CO2的能力有限,这些发现可能会对碳中和目标产生影响。

大气中CO2的富集(eCO2)可以提高植物吸收碳的能力,促进植物的生长,通过减缓大气中CO2浓度的增加速率,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尽管从年轻的混交林中收集到的证据表明,树木生物量的增加通常具有明显的CO2施肥作用,但尚不清楚成熟的森林是否以类似的方式对eCO2做出响应。之前的研究发现,在成熟的树木和林分中,eCO2条件下光合作用吸收的CO2增加,但是生长并没有明显增加,因此在eCO2条件下树木固定的额外碳的命运尚不清楚。由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的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于20132016年在澳大利亚悉尼西部坎伯兰平原成熟原生森林的生态系统中开展开放式CO2富集系统(FACE)试验,构建了一个全面的生态系统碳预算(包含了所有通过树木、草、昆虫、土壤与落叶层等路径进出FACE森林生态系统的CO2),以追踪森林对4年的eCO2暴露做出响应后额外碳的宿命。

研究结果表明,尽管eCO2处理条件下CO2浓度比环境水平高出150 ppm(高出38%),树木通过初级生产总值吸收的碳增加了12%,但额外的碳吸收并没有导致生态系统层面的固定碳增加。相反,树木吸收的额外碳大部分会通过几种呼吸通量释放回大气中,其中约1/2的碳由树木自身返回到大气,而另外1/2则由土壤中的真菌和细菌返回到大气。研究结论质疑了“eCO2环境下森林作为碳汇的能力将得到提高”的观点,并挑战了气候变化减缓策略的有效性,这些策略依靠普遍存在的CO2施肥来增加全球森林中的碳汇。(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09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