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表明月球上可能存在活跃的构造体系

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4月30日,美国布朗大学公布其有关月球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表明,月球正面存在一个山脊系统,上面有大量新出露岩层,从而为月球存在活跃构造过程提供了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Geology。

  目前已知月球表面大部分区域被风化层所覆盖,这是一种由微小的陨石和其他撞击物不断撞击而形成的粉状地表岩石。但该研究所报道的月球基岩裸露的无风化层区域是极为罕见的。该研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所配备的观测设施对月球表面的温度进行测量。就像地球上被混凝土覆盖的城市比乡村区域保存的热量更多一样,月球上裸露的基岩和块状表面在整个月球夜晚比风化层覆盖的表面更温暖。通过夜间观测,在月球表面狭窄的山脊上发现了500多块裸露的基岩,这些基岩的分布模式与月面“月海”分布相一致。

  研究人员指出,此前所发现的存在裸露基岩的月球表面的山脊实际上是在古代充满熔岩的撞击盆地的边缘,而该新的研究发现,最活跃的山脊与月球近地端的一个神秘的特征构造系统(由山脊和断层所组成)有关,与充满岩浆的盆地和其他纵横交错在高地上的年轻断层无关。

  对月海附近褶皱脊的新观测显示出褶皱脊正在发生变化的迹象。结合褶皱脊,研究未发现重叠的火山口、狭窄的(<30m)裂片陡坡和地堑以及与米级块暴露有关的热异常。这些活跃的褶皱脊系统中,有许多已经远远超出了质量瘤(mascon)盆地的影响范围,并且与月球全球构造格局无关。尽管如此,它们在空间上与重力数据分析所揭示的月球近地端的古代深岩脉侵入有关。据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活跃的月球正面构造体系(ANTS)反映了一个与南极-艾特肯盆地的对跖点效应消减有关的古老体系的持续再活化(张树良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0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