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欧洲风神卫星开始公开分发风场观测数据

 

  2020514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网站报道了一项天气预报和大气监测的重大进展,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EUMETSAT)于512日开始,利用“风神”卫星对风的垂直分布进行观测,并将风场观测数据公开分发至欧洲国家气象服务部门,以便各国国家气象服务部门进行天气预报。 

  风神卫星由欧洲航天局(ESA)于20188月发射,首次在太空中部署了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以改善风的观测。风神卫星将提供来自太空的首个垂直解析的风场观测,这也是20多年来WMO最重要的观测需求之一。 

  全球风场观测资料的缺乏限制了科学家对天气和气候的理解与预测,风神卫星将提供关于风如何影响地球表面与大气之间的热量和水分交换的信息,这是理解气候变化的重要方面。风神卫星上搭载的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仪器之一,它能够发出紫外脉冲,测量不同层次大气后向散射的多普勒频移信号,提供最低30 km处的垂直风廓线。 

  EUMETSATESA达成协议,将风神卫星的近实时(3小时内)风产品二次分发给欧洲各国国家气象服务部门、卫星数据广播系统EUMETCast以及WMO全球电信系统。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与法国、德国、英国和挪威的气象服务部门已经评估了数据的质量,风神卫星数据在全球范围内显示出对数值天气预报的积极影响。 (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1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