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证实泥炭地变暖会导致碳快速损失

 

图片来自网络

  2020727日,《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进展》(AGU Advances)期刊发表题为《泥炭地生态系统变暖导致碳快速净损失》(Rapid Net Carbon Loss from a WholeEcosystem Warmed Peatland)的文章指出,气候变暖和泥炭地生态系统中的碳损失之间存在直接关系,未来气候变暖背景下泥炭沼泽中大量储存的碳可能会以温室气体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 

  目前泥炭地覆盖了地球陆地面积的约3%,并至少含有全球土壤碳的1/3,比世界森林储存的碳还要多。鉴于其寒冷、潮湿、酸性的环境保存了数米深的古代植物层,泥炭沼泽封存了大量的碳。美国能源部(DOE)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利用DOE的“云杉和泥炭地对环境变化的响应”项目数据,追踪了植物生长、水资源和泥炭水平、微生物活动、细根生长和其他控制碳进入和离开生态系统的因素的变化,研究泥炭地沼泽中更热、更干燥的环境能在多大程度上、多快地触发微生物过程,并以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形式释放出碳。 

  研究结果表明,仅仅在3年时间里,所有变暖的沼泽区都从碳储存库变成了碳排放库,并且热量和碳损失之间存在线性关系。温度升高直接导致碳排放增加,升温幅度最大的区域排放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最多。即使是在最温和的变暖水平(比环境温度高4 ℉),沼泽也会从碳储存库变成碳排放库。 (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5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