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家发现氧化铁磷灰石矿床成矿新机理

 

图片来自网络

  2020921日,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Geoscience发表文章《碳酸盐—硫酸盐在氧化铁磷灰石矿床形成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宣布发现氧化铁磷灰石矿床成矿新机理,即碳酸盐—硫酸盐熔体的同化、深熔和不混溶过程是氧化铁—磷灰石形成的基础。这些发现为铁矿的形成提供了新的线索,而这一新的认识可以帮助地质学家寻找更多的矿石。 

  研究人员表示,大多数矿床是由热液循环而形成;而有些则是由岩浆结晶而成。对于氧化铁磷灰石矿床,没有人能够就其形成方式达成共识,但该研究表明,它们是由一种以碳酸钙和硫酸盐为主的非常不寻常的液体沉积的。该液体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岩浆,但其形成过程直到该研究之前都不为人所知。成矿流体的起源和化学性质是决定矿床能否形成的关键参数。该研究结果表明,形成氧化铁磷灰石矿床的流体来自一个非常特殊的过程:岩浆注入导致石灰岩矿床的熔化。 

  这些结果可以直接应用于勘探。地质学家寻找氧化铁磷灰石矿床时,应以岩浆岩侵入含石灰岩矿床的沉积盆地的地区为目标。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些发现对寻找铁矿有着最直接的意义,这一新的认识对一些最尖端的技术也有影响。作为铁的来源,氧化铁—磷灰石矿床已开采多年,而铁可能是工业应用和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金属。但近年来,这些矿藏变得更有吸引力,因为它们通常富含关键的高科技金属,如稀土元素,而稀土元素对绿色能源生产和电子产品至关重要。(刘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9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