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钠钾是碳酸岩流体稀土成矿的关键因素

 

  2020109日,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文章《稀土元素在碳酸岩及其周围的迁移率受钠、钾和硅的控制。文章指出,通过一系列实验表明,钠和钾是导致稀土元素溶解的关键成分,而不是以前认为的氯或氟元素。该项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寻找新的未发现稀土(钕镝)矿床。 

  研究团队模拟了熔融碳酸岩浆的结晶过程,试图发现结晶后的热液中哪些元素能够富集。实验发现,钠和钾使得稀土元素溶解在溶液中。没有了钠和钾,稀土矿物将沉淀在碳酸岩中。有了钠,黄碳锶钠石(burbankite)等中间矿物就能生成,随后被交代。有了钾,镝比钕更容易溶解而进入围岩。 

  研究团队表示,实验能够更好地解释镝等重稀土元素以及钕等轻稀土元素集中分布在碳酸岩体以及周围的原因。钕和镝是生产电子设备和风力涡轮发电机和电动汽车电机等清洁能源设施的重要原材料。 (刘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0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