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家基于新技术预测火山爆发潜在的破坏力

图片来自:网络 

  2020115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次火山岩浆储层当前规模和状态的确定》文章指出,来自日内瓦大学(UNIGE)与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火山学家合作,设计了一种可以预测火山爆发的潜在破坏力的技术。 

  地球上大多数活火山都是休眠火山,通常不被认为是危险的。研究指出,内华达德托卢卡火山下面目前有多达350立方千米的岩浆——大约是日内瓦湖所储存水量的4倍——它们的喷发可能带来破坏。科学家们采用了一种结合锆石地质年代学和热模拟的新方法,来确定存在于火山储层中的潜在喷发岩浆的体积。 

   研究人员分析了内华达德托卢卡火山在过去150万年间喷发物中的锆石,从而确定了火山下的岩浆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利用热模型,将这些信息转化为大量岩浆。 这项研究的方法被应用于确定这座火山未来爆发可能带来潜在的破坏性影响。这一发现对于定量地评估火山危险至关重要。了解火山储藏库的大小对于确定未来最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喷发的火山至关重要。 (王立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1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