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保护泥炭地对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2020127日,《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题为《全球泥炭地碳汇未来脆弱性的专家评估的文章指出,保护世界泥炭地及其所包含的大量碳汇对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预计21世纪泥炭地的碳平衡将从汇向源转变。但是,用于未来气候变化预测的主要地球系统模型中仍然忽略了泥炭地生态系统,并且在影响和减缓研究中使用的综合评估模型中并未考虑到泥炭地生态系统。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 )的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基于文献综述与专家调研,定义并量化在全新世期间影响泥炭地碳储存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并预测其在21世纪和未来的影响。研究还确定了科学界的不确定性与知识差距,并提供了将泥炭地更好地整合到建模框架中的见识。 

  研究结果表明,20202100年,全球泥炭地可能会释放超过1000亿吨碳,尽管不确定性仍然很大。考虑到泥炭地对全球碳循环贡献的重要性,这项研究表明泥炭地科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研究领域,要充分理解泥炭地--气候关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1年第01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