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证实太空飓风的存在

图片来源:网络

202132日,英国雷丁大学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称,科学家通过卫星观测首次证实了地球上层大气太空飓风的存在,从而为研究行星与太空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线索。该研究由来自中国、美国、挪威和英国的科学家合作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研究人员绘制了太空飓风形成机制示意图,并利用四颗DMSP卫星的观测结果和一个三维磁层模型制作了其形成过程的动态影像。太空飓风的三维图像显示了在一个非常平静的太阳风时期的飓风活动:北极上空几百公里处1000公里宽的旋涡状等离子体,伴随降下的是电子而非水,在许多方面与我们熟悉的地球低层大气中的飓风相似。研究人员指出,热带风暴与巨大的能量有关,而这些太空飓风必须由异常巨大和快速的太阳风能量和带电粒子进入地球上层大气而产生。而行星大气中的等离子体和磁场存在于整个宇宙中,因此研究结果表明空间飓风应该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

研究人员称,尽管在火星、木星和土星的低层大气中也观测到了飓风,并且在太阳的大气层中也观测到了巨大的太阳龙卷风。然而,在行星的高层大气中存在空间飓风,这在以前还从未被发现过。

该研究所展示的太空飓风发生在地磁活动较低的时期,这一事实表明,在太阳系内外,空间飓风可能相对更常见。这突出了改进空间天气监测的重要性,因为空间天气会干扰GPS等系统。 (张树良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