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表明全球河流缺氧形势严峻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3228日,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的科学家承担的一项研究表明,河流和溪流中的缺氧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比之前想象的要普遍得多。当地表水的氧气水平耗尽时,就会发生缺氧,这可能对水生物种有害,并会增加河流中温室气体的产生。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湖沼学和海洋学快报》(The Journal 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Letters)。 

水生生态系统中的缺氧条件会对水生生物产生严重后果,并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然而,相对于沿海和湖泊环境,目前对河流中缺氧的普遍情况了解有限。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的科学家建立了全球河流溶解氧数据集(Riverine DO Dataset),该数据集包含了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的河流溶解氧数据。包含93个国家的125000多个河流地点的1.18亿对溶解氧(DO)浓度和水温数据。通过模型研究发现,低氧事件的中位持续时间为3小时,最有可能在夜间开始。河流属性能较好地预测河流缺氧在不同流域、不同土地覆盖类型、地形和气候特征的条件下发生的概率。从模型的预测结果来看,缺氧更有可能发生在温暖、较小和低梯度的河流中,特别是那些排出城市或湿地土地覆盖的河流。河流缺氧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可能比之前研究发现的情况更为普遍。(李恒吉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3年第05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