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走进兰州分馆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主办、甘肃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承办的“中国西部青少年科学营”(甘肃营区)活动于近日在兰州分院开营。此次活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题,以传播科学知识、培育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为宗旨,为甘肃省青少年提供走进神圣科学殿堂的机会。8月2日,来自张掖高台一中、白银景泰二中、兰州一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五十一中、金昌一中等6所学校的十余位优秀学生及带队教师来兰州分馆进行了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

  8月2日早晨,在兰州分馆业务处马建霞处长的带领下,营员们首先参观了兰州分馆各个业务单元和分馆展厅、机房。在分馆展厅,马建霞处长热情地为营员们介绍了兰州分馆的机构概况、历史沿革、发展情况、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有影响的成果,营员们对兰州分馆展现信息化发展过程的陈列柜中的缩微机、老式打字机等设备饶有兴趣,并对如何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开展情报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分馆机房,信息技术部祝忠明主任深入浅出地为营员们介绍了分馆信息服务系统的架构体系及运行机制。在情报研究部,曲建升主任简要地为营员们介绍了情报研究部目前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与营员们就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交流。随后,在信息服务部肖仙桃主任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分馆期刊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以及研究生信息交流中心。参观结束后,营员们还饶有兴趣地听取了由分馆学科馆员辛小萍所做的科普报告——《科学家与图书馆》。

  在下午的活动中,营员们首先在分馆报告厅观看了科普电影——《远古太空人》,随后营员们来到分馆研究生信息交流室,根据个人兴趣或静坐读书、或上网冲浪,在知识的海洋里愉快地度过了一个下午。

  本次活动作为兰州科学文化传播工作的一部分,拉近了科学图书馆与公众的距离,也是面向中学生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举措之一,受到了活动主办方和营员们的极大欢迎和好评。(兰州分馆 业务处)

马建霞处长为营员们介绍分馆展厅

 

祝忠明主任为营员们介绍分馆信息支撑服务

曲建升主任为营员们介绍分馆情报研究工作

肖仙桃主任为营员们介绍研究生信息交流室

辛小萍副研究馆员为营员们作科普报告

营员们观看科普电影

营员们在研究生信息交流室静坐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