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

  201512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紧扣国家建设新型智库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为指导,大力推进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策划举办了此次环境与发展论坛,研讨智库建设机制与重大资源环境热点问题。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周天军,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出席了论坛。来自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轻工研究院、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相关专家,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和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研究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姬贵林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曲建升以题为《继往开来,砥砺创新——兰州文献情报中心60年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深情回顾了中心60年来的发展历史脉络,对中心战略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从建立资源环境大数据资源体系、发展资源环境智库分析手段、丰富资源环境智库产品体系、完善资源环境智库观点传播手段、发展资源环境智库特色文化等方面向介绍了资源环境专业型科技智库的建设思路。 

  在论坛特邀报告环节,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做了题为《智库的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的学术报告,总结了国际典型智库运行模式的五个特点,即保持独立性、独到的方法体系、营销体系建设、组织网络体系和智库文化建设,并从选题、问题分析、信息分析、策略与验证、风险评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智库产品体系建设的关键工作。王涛研究员以《中国绿洲与绿洲化》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分析,从绿洲与绿洲化区域特征与时空变化、水---生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绿洲稳定与绿洲化的驱动机制、流域水文过程与绿洲化及综合模拟等方面,对中国绿洲与绿洲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中国绿洲与绿洲化调控对策与管理模式,并给出了相关发展建议。周天军研究员的报告《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科学前沿与<巴黎协议>的增暖阈值问题》,系统介绍了国际气候变化组织的前沿性科学工作,并从多种情景分析切入,讨论了《巴黎协议》的全球增暖阈值等热点问题。 

  最后,曲建升对各位专家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工作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并提出中心将通过加强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保持观点独立性,做好第三方决策咨询和科技评估工作;坚持并不断强化具资源环境学科特色的智库工作;发展专门化的资源环境智库研究方法和研究能力;建设支撑智库工作的专属性资源保障体系;加强用户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决策支持工作;建立高效的协同推广机制,持续扩大研究产品的影响;不断拓展网络化合作机制,打造联接科学家、决策者和更广泛利益相关方的智库桥;建设有助于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智库特色文化;强化选题工作,建立与决策者、科学家、公众和媒体等的协同设计机制;不断发展更易理解、更易传播和有助于决策选择的智库产品形式。 

  此次论坛上还进行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信息中心”、“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

 刘燕华做题为《智库的功能定位与运行机制》的学术报告

王涛做题为《中国绿洲与绿洲化》的学术报告

 周天军做题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科学前沿与<巴黎协议>的增暖阈值问题》的学术报告

黄向阳致辞

曲建升发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揭牌仪式

“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信息中心”揭牌仪式

“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仪式

参观科技展厅

  (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业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