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

  2018年7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联合主办,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50余家单位200多名专家、学者和10余家媒体代表参会交流。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际商会执行董事张燕玲,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长程国栋,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院长王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永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 

  程国栋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下,西部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要针对性、持续性地专注于专业领域、凝练发展方向,前瞻性、预见性地开展研究、咨询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永成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科技智库不仅要充分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的重要功能,还要担负起启迪民智、服务社会、传播科学的责任。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作为西部地区重要智库合作平台,对于传播科技思想、凝聚各方共识、支撑科学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论坛紧扣“生态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智库建设”三个主题,特邀刘燕华、张燕玲、陈克恭、黄晶、王涛、潘教峰、赵新全、肖学智等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共享经济、供应链金融、习近平青山绿水生态观哲学内涵、气候变化应对科技、祁连山生态环境主要问题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问题与管理,以及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作用等,作了16场精彩纷呈的智库报告。此外,论坛还组织召开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环境与发展可持续性路径”的国际边会,来自我国及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卢旺达等6个国家的学者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环境与发展研究与实践、中巴经济走廊、干旱区生物多样性、农业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充分交流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在环境与发展多个领域内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副理事长、秘书长曲建升在总结中表示,环境与发展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永恒的主题,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作为专业型科技智库,在智库研究与实践中,始终坚守科技智库产出的科学性、独立性和实效性,努力打造具有决策价值、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产品,切实支撑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今后将继续创新智库产品体系和管理机制,倾力打造“管理者可用、决策者有用、执行者敢用”的高端智库成果;通过加强与媒体联动融合、培育挖掘自媒体传播能力,多行并举创新和探求专业型科技智库思想传播路径,有效提升智库及智库产品影响力。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联合倡议,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3E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以推动构建社会各界协作对话平台,开展环境与发展政策研究,促进智库资源融汇、思想碰撞与观点传播。 

  论坛期间,还为优秀征文及国际边会优秀报告颁发了获奖证书。 

   

  论坛现场 

   

  国际边会现场 

   

  赖远明院士主持开幕式 

   

  程国栋院士致辞 

   

  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启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