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2018年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831日,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2018年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地质大学、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以及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研究所等27家资源环境研究机构的科技情报工作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共同启动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工作。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甘泉、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冬荣研究馆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信息中心副主任韩京云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吴迪及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陈春研究馆员分阶段主持。 

  甘泉在致辞中分析了文献情报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趋势,要求情报服务工作进一步明确决策支撑目标,不断加强时效性和问题导向,并对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工作提出了期望。刘细文就新时期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建设工作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打造升级版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体系,强化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的规划设计。 

  在专家报告环节,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战略规划部副部长李大海详细介绍了海洋国家实验室文献情报相关平台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发展的规划与设想;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卓君臣基于研究所学科发展与战略布局需求,介绍了研究所学科情报工作特色案例;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原主任孙成权研究员介绍了原中国科学院地学情报网的工作,并梳理分析了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情报咨询工作机制;北京大学赖茂生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对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认识,特别就资环领域科技情报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提出了建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张小云从信息链的打通、俄语人才建设、国际合作、经验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亚情报服务与咨询研究工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副馆长程建萍分享了对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思考,介绍了泛科学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学科服务的工作实践;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图书馆馆长牛振恒介绍了本所情报工作的案例,剖析了协同情报网络建设的困难与对策;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信息中心副主任韩京云分享了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科学情报服务实践;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杨宗喜副研究员介绍了地调局情报工作的进展和案例,并分析了新时代地质调查战略与情报研究需求与方向;中科院长沙亚热带农业所何艳清分享了研究所情报服务的心得和体会;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祝忠明、科技咨询服务部主任马建霞分别结合单位工作交流了资源环境领域的科技情报服务经验、工作案例与发展思考。 

  最后,曲建升作会议总结,并对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近期工作安排和推进计划进行了说明。会议期间还讨论通过了资源环境科技情报协作网章程。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