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召开2019年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

  为适应科技创新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对资源环境战略研究与情报支撑服务的新需求,精准研判当前文献情报业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及其挑战与机遇,明确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与路线,加快推进中心科技智库发展体系建设,增加为战略决策与科研创新服务的能力与效率,123日,中心召开2019年度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各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会议分别由中心主任曲建升、副主任吴新年主持。 

  本次战略研讨会包括重点业务方向学术交流与部门战略发展规划两部分,分别由部门副主任、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入选者和院青促会会员等青年业务骨干围绕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前沿与未来动向展开研讨与交流,及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业务领域与方向交流形势研判和发展规划设计。报告围绕所关注领域系统分析了国内外发展形势、发展现状、主要差距、可能的创新路径与思考等,深入客观地分析了面向宏观决策的战略情报研究、面向区域创新发展的产业情报服务、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情报咨询、面向泛在用户的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服务,以及知识资源平台建设、新型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程化管理及服务等工作的发展环境与发展形势,并对照国内外同行业先进的理念、理论、技术、方法和文化等发展要素,重点从技术方法、平台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明确提出了突破发展瓶颈的对策建议,对相关重点业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规划与设计思考。 

  曲建升作会议总结并谈到,本次战略研讨会准备充分,交流报告做到问题聚集、思考深入、着力精准,是针对中心当前事业发展环境与发展战略的一次深入研讨。2019年将是中心积极迎接2020年全面能力提升的攻坚之年,全中心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聚力攻坚,形成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发展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技术方法、知识平台、合作网络、专家队伍和品牌产品建设,不断强化中心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员优势和产品优势。2019年,要继续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领域、面向国家科技决策的战略与政策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需求,强化科学规范管理与服务,以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促进知识管理和知识共享,系统、全面提升中心文献情报工作、服务产品与智库观点的影响力。

  曲建升还对近期重点工作作了明确要求,积极关注开放科学机会、主动创造发展机遇,系统优化业务布局、提升业务流程效率;敏锐把握业内态势、加快发展甩脱危机,培育关键技术优势、产品内容形式兼容,推进资源平台集成、构建新型业务范式,支持知识产品推广、拓展知识服务影响,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积极迎接发展挑战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