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知识计算与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建设方案专家咨询研讨会

  20197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召开知识计算与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建设方案专家咨询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方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沈志宏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张学福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章成志教授、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仰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乐小虬研究员,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副主任吴新年、各部门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曲建升主任主持。 

  曲建升代表中心致欢迎词并介绍咨询会目的。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祝忠明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中心关于知识计算与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建设的规划设想,以及中心已有的工作基础。曲建升补充介绍了中心近几年在相关领域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的特色工作,尤其是在知识集成与关联计算、智能化情报分析等方面的探索和能力积累。在专家咨询环节,与会专家就系统平台的发展定位与任务、建设目标、运行机制、建设内容与发展计划等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推进建设知识计算与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很有必要,而且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和较完备的规划,系统平台的建设将有助于打通资源、技术、情报和决策支持全流程,提高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应该继续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基于问题驱动,并增强平台的集成、融汇、交互功能,想办法打通科学数据和行业数据的缺口,尤其要突出多年积累的资源环境领域优势,面向重点需求和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方法、手段,提高快速反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咨询会前,专家们还参观了中心科技成果展厅、机房、信息共享空间、科普展厅等。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