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智雄研究员到中心做学术交流与报告

  5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受邀在中心作题为《丰富语义组织揭示的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 

  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信息知识资源日益庞大和繁杂,如何透过海量的信息知识资源精准有效地提炼并捕获其深层价值和规律、进而服务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成为社会和学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张智雄研究员长期从事知识技术、信息抽取、数字长期保存技术、元数据、图书馆网络及自动化系统建设、门户技术等研究,致力于知识管理技术创新与突破,丰富语义组织与揭示相关研究成果主要通过深度发现和挖掘、实现文献知识资源与知识单元的高维聚合,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语义知识服务。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丰富语义概念、丰富语义组织揭示的思路和丰富语义组织揭示的实践3个层面展开,分享了国内外语义组织与揭示的研究现状和技术发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研究成果在网络科技检测资源、科技文献知识资源等领域的应用探索实践。报告结束后,张智雄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语义组织与揭示技术在学科领域和情报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曲建升在总结中提出,基础科学发展不能缺少技术支撑,技术创新也需要基础理论的研究思路,而任何领域的突破都源自战略思维的突破。战略情报研究离不开信息技术,中心研究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绷紧战略思维弦和理论思维弦,更要绷紧技术思维弦,加强知识管理技术、资源平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工作,以更好支撑知识服务与情报咨询与研究工作。

 

  张智雄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