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试用开通通知-- CNKI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各位老师,你们好: 

    为了满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各位老师对于统计数据智能分析的需求,西北院文献中心经过与CNKI沟通,面向中科院西北院开通了CNKI数据智能分析平台的试用,试用期为2个月,欢迎各位老师积极试用。

 一、平台简介

       CNKI数据智能分析平台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析工具类产品,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里的决策支持分析模块相比,在扩展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上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用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扩展性:模块化的设计利于其他分析方法和系统的接入,同时便于基于原始分析模型和方法进行封装和二次开发应用;灵活性:采用独立的算法API,分析方法可快速复用,根据客户实际业务需求进行增减;开放性:面向各类型、各来源的数据分析工具。 

  因此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具备以下七个方面的特点: 

  1)在线分析工具:无需本地安装,在线即时使用 

  2)运算一键完成:用户只需上传excel表格,系统自动运算,参数灵活调整,结果一键保存。 

  3)多终端自适应:在不同尺寸终端均可正常使用本平台。 

  4)独立的算法API:实现Python WebApi接口,满足不同系统快速集成和调用的需求。 

  5)面向机构的业务服务:面向机构用户提供产品和项目服务。 

  6)与“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的关联关系:用户可以在本工具平台里跳转至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进行数据的采集,同时在大数据平台中生成的数据报表可直接跳转至工具平台进行分析。 

  7)预置的数据案例:减轻初期用户使用和接受本产品的压力,降低学习成本,每一类方法都有预置的数据文件,直接导入得到结果。 

二、访问地址

            http://data.cnki.net/ds

三、授权说明

      IP地址授权,中科院西北院

四、试用时间

        2018年7月25日-2018年9月25日

五:功能说明     

目前,针对分析方法的适用领域,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包括三大类分析模块,宏观经济(11类),运筹决策(33小类)和行业定制板块。具体说明如下:

1)宏观经济分析方法

包含用于分析样本数据概况的描述性统计,探索两个或多个变量元素关系密切程度的相关性分析,根据研究对象在时间序列上的发展过程进行趋势预判的统计预测,和对复杂系统进行总体科学评价的定量化研究方法。用户只需上传一份数据文件,就可以利用各类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结果为可下载的图表式报告。

具体包括现有的模型如下:

ü  描述性统计

ü  相关性分析:皮尔森相关系数、滞后相关分析

ü  统计预测:ARIMA模型

ü  科学评价:聚类分析(K-means聚类、层次聚类、有序样品聚类、K-medoids聚类),判别分析(距离判别、逐步判别)

2)运筹与决策

运筹方法被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特别是改善或优化现有系统的效率,多与仓储、物流、算法等领域相关。在运筹与决策模块,用户可以进行目标规划、研究多类排队问题、存储模型及最短路径等问题的研究。

具体包括现有的模型如下:

ü  决策模型:不确定型决策法、风险决策法、效用曲线拟合、矩阵对策模型

ü  存储论:经济订货-生产批量模型、经济订货-生产批量折扣模型、随机需求的单周期存储模型、随机需求的订货批量再订货点模型

ü  运筹最优化分析:线性规划与目标规划、整数规划、非线性规划、动态规划、排队论、图与网络分析、运输问题

3)行业定制

宏观经济分析方法与运筹决策方法均面向的通用行业,为用户解决普遍性问题。行业定制模块作为开放版块,深入专业领域,与用户合作开发特有的、针对性更强、更实用的算法模型。

目前已为辽宁教育研究院开发定制了三个教育行业应用模型: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模型、研究生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协调度模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计算模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