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开通通知--2021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

 各位老师,你们好:
     为支持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中心的信息服务工作,订购开通2021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2021年期刊分区表已于2021.12. 20正式发布,欢迎使用!
访问网址:http://www.fenqubiao.com
 开通范围:西北院文献中心

  2021年分区方法相关说明
 1、期刊分区方法(基础)
   1)总体理念:
“期刊分区表”选择学术影响力作为分区依据,把每个学科的所有期刊按照学术影响力(分区
指标)由高到底降序排列,依次划分为 4 个区,使得每个分区的期刊影响力总和相同。
   2)具体做法:
 1 区定为前 5%(学科期刊总数*5%),解决期刊偏态分布,1 区期刊数量极少的问题;
 将剩下 95%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总和进行三等分,划分出 234 区。
2、提高原创期刊分区权重
区分 Review(综述)期刊与原创期刊,减弱 review 期刊普遍被引频次指标表现较好的影响,增
加原创期刊分区权重,具体如下:
  Review(综述)期刊的定义和标注方法
  Review 期刊分区方法
3、“综合性期刊”单独分区
综合期刊汇集了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了更全面准确揭示其影响力,具体思路如下:
“综合性期刊”大类单独处理
4、“中国 SCI 期刊评价方案”
突出支持本土品牌期刊国际化导向,主要措施包括:
  调整提升中国期刊入选高区位的比例;
  扩大中国期刊入选基数(吸纳中国 ESCI 期刊进入分区表评价范围);
  提升弱势学科期刊分区结果等。
5、特殊期刊的分区方法
1)入选 JCR,却没有指标的期刊
只收录中国的期刊,并为其计算指标值,进而获得分区。其他的期刊不收录
2)镇压期刊
镇压期刊,因为自引过高(self-citation)或互引过高(citation-stacking),而不统计指标值。
因此,与 JCR 保持一致,不收录这些期刊,但建议当成 4 区期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