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金平副研究员应邀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 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上做报告

  20161111日,由南京大学紫金传媒智库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协办的“治国理政与智库创新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智库的上百位智库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周晓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分别作了大会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沈进建,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以及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专家学者围绕智库参政议政等议题做了报告。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全国智库届的代表就智库与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学术研究与智库应用之融合智库的多元化与国际化智库传播与媒体影响力四个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在题为《智库产品传播与影响力机制建构》的报告中,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王金平副研究员从智库影响力构建的基础、当前存在的问题、影响力实现途径等方面做了阐述。指出,政府重视、社会需求以及智库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促使智库亟需扩大其影响力,但目前也存在诸如智库影响力概念不清、重视产品包装甚于重视产品质量、引导舆论和咨政效果欠佳等问题。在智库影响力提升方面,他指出,应以产品为核心打造智库影响力,积极开发利用开源数据和信息,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提升智库产品的可信度。最后提出应构建一种全新的跨界协作模式,融合不同学科智慧,全面提升智库研究质量和影响力。 

  本次会议是继20151111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首届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智库学术盛宴。 


会议现场


分论坛报告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战略情报研究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