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科技决策咨询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兰召开

  1127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办,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2017科技决策咨询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兰州召开,来自中科院兰州、西宁地区研究所,以及兰州大学、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及科技管理人员百余人参加了研修班培训活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组书记谢铭,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长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毛曼君等出席研修班,谢铭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曲建升主持。 

  谢铭指出,此次研修培训是我们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重要举措。兰州、西宁中科院所属单位是中科院部署在西部的重要科研力量,承担着国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青藏高原科考以及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任务。承办单位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科技决策咨询工作和科学传播方面已经有了数十年的积累,在科技战略决策研究与咨询方面具有很丰富的经验。此次研修班旨在与在兰的广大科技研究、管理机构协力同行,培育科技战略决策智库人才和科学传播工作骨干队伍、挖掘科技战略决策智慧资源,有效支撑国家科技战略决策和科技创新。 

  研修期间,赵彦以《我院科学传播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媒体时代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的定位、意义,并结合具体案例讲授了政务信息策划组织实施的要点、组织撰写方法及其技巧。研修班还邀请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地理研究》专职副主编朱晓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中心主任张锰、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等从决策咨询工作的不同方面,详细讲授了决策咨询工作的选题策划、组织实施、传播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经验和实践案例。 

  期间,研修人员还参观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成果展厅。

  

  谢铭致开幕词

  

  赵彦作报告

  

  特邀专家作报告

  

  研修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