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王亮绪博士应邀在中心作学术报告

  1218日,上海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王亮绪博士应邀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做了题为“互联网大数据与城市研究初步时间”的学术报告,中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主持。 

  随着人们对大数据特征和大数据思维认知的深入,以及相关大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大数据在各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价值也被不断挖潜。报告从大数据的定义、特征与技术、基于互联网的城市大数据、微博大数据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城市研究领域的数据源创新发展及实践应用研究趋势。报告从实践应用角度分析了在城市研究领域,基于互联网的城市大数据正推动着城市研究的手段发生重大变革,移动手机数据、社交媒体数据、公共交通刷卡数据、出租车轨迹数据、OSM等开源数据、遥感数据等的创新应用,为城市面临的新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另外,报告以微博大数据应用为例,分析了微博学术研究的分析方法、数据获取、潜在价值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现场提问环节,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就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局限性、数据获取等问题与王亮绪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承担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子课题“基于大数据的美丽中国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现状综合评价”,本次学术报告旨在推动项目的合作交流,同时为中心青年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拓展研究思路、推动新型业务能力发展提供平台与机会。

王亮绪博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