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2018科技期刊数字出版与传播专题培训班在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当前,科技期刊数字出版已成为学术期刊出版和传播的主流形态,为总结和交流我国科技期刊在数字出版与传播方面的成功探索和最新发展,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与传播能力,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以下简称“期刊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2018科技期刊数字出版与传播专题培训班”于2018710-13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有来自全国60余家编辑部的100多名期刊编辑出版骨干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处长李连斌、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高峰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培训班开班式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会议。张薇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组织本次培训旨在为业界了解科技期刊数字出版与传播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对其进行探索推广方面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期为促进科技期刊数字出版水平和传播能力的提升作出贡献。 

  专题培训期间,索意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裘钢、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总工程师吴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信息政策研究与服务中心执行副主任顾立平、科睿唯安中国市场发展经理余昆、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分别就“世界智能语义搜索技术及其应用”“媒体融合与科技期刊发展新业态”“国际数字出版产业的垂直整合与跨界合作的架构”“Publons:融入全球学术共同体”“最新发布的JCR2017中国期刊数据解读及建议”等内容系统详实地讲授了世界智能语义搜索技术、国际数字出版产业架构、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新型数字出版模式与出版平台、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数据出版新探索、Publons如何帮助中国学者通过Peer Review进入国际学术领域、世界一流期刊最新数据分析等,最后授课老师和学员通过现场提问环节进行深入的互动和交流。本次培训会议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认为内容丰富、理念新颖、针对性强,受到很大启发。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观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训现场

中国科学院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致辞

文献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开班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