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参加“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联合调研考察

  97-1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欧亚腹地环境变迁与丝路文明兴衰的战略研究”在乌鲁木齐—库车吐鲁番敦煌等地,开展古丝绸之路自然环境变迁与文明遗迹联合调研考察。调研考察活动由陈发虎院士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西北大学等单位的16位专家参加。 

  调研考察期间,考察队员深入区域内古丝绸之路沿线,摸底和搜集地质、地理、水文、气候、历史等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背景资料,实地考证乌拉泊古城、龟兹故城、苏巴什古城、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石窟、玉门关、榆林窟、莫高窟等文化遗迹,项目负责人陈发虎院士、西北大学考古专家王建新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研究员和刘树林研究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周立华研究员等分别从区域环境演变、丝绸之路考古和人类活动的不同角度,分享、探讨了丝路沿线古代国家和部族兴衰的自然与人文过程科学研究进展和热点问题。通过调研考察,考察队员对丝路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民族迁徙、战争冲突、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重大事件及其环境、政治和经济驱动因素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相关调研考察成果将为下一步的项目成果集成与战略咨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陈发虎院士介绍欧亚腹地人类文明发展的环境背景

考察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

榆林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