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会洲一行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20181115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一行调研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出席座谈交流会。会议由中心主任曲建升主持。 

  座谈会上,在听取曲建升介绍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各项重点业务发展情况后,刘会洲对中心在改革发展中始终保持良好势头表示肯定。纵观当前国内外文献资源与信息技术发展局势、以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体系发展现状,他谈到,信息资源是当今世界资源争夺的重要领域,大数据智能化迅速发展改变了人类信息获取方式,文献情报系统要通过打造专业精准的决策支撑队伍、构建智慧化智能型服务系统,建设精准、智慧、及时的知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战略情报研究专家咨询和一线调研力度,推动大数据技术发展为决策咨询提供有效支撑。他还指出,文献情报系统转型期要提前布局、实现三个转变:转变观念、化被动为主动,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并提前预测科研人员需求,提升文献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信息技术发展推动集中资源建设转向分布式资源体系建设,要及时转变资源模式推动信息系统资源建设;加强国内外同业交流,转变合作方式、互惠互利促进科研发展。最后,谢铭进行座谈总结并就加强业务协调、强化发展目标等工作作了要求和部署。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峻明陪同调研。期间,张智雄、赵艳分别介绍了“信息技术与资源系统体系建设”、“综合知识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与发展规划。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围绕文献情报体系协同发展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