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许哲平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81114日下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许哲平副研究馆员应邀到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数据出版和数据仓储》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期刊编辑出版部副主任郑军卫研究员主持。《冰川冻土》《草业科学》《沉积学报》《地球科学进展》《高原气象》《黄金科学技术》《天然气地球科学》《遥感技术与应用》《中国沙漠》以及Sciences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Journal of Natural Gas Geoscience 等期刊编辑部的30多位编辑参会交流。 

  许哲平以《数据出版与数据仓储》为题,从数据与科研、数据的发表方式、数据的引用规范、数据仓储的演化以及数据解读和可视化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当前数据出版和数据仓储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对知识传播的推动作用,并通过详实的国内外案例分析指出:资源首先要转换成数据才能有更深入的整合、关联和发现;知识库在仓储基础上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需多方协同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应从“生态系统”角度去理解和落实知识服务;未来是一个“组装时代”,组装元素包括:学科研究、数据、人、财、物、技术;多样化的服务方式来适配个性化的服务场景。 

  会后,与会人员就期刊如何结合数据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